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

肺癌的標靶藥物「得舒緩」與較早上市的肺癌標靶藥物「艾瑞莎」之相較

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08年6月4日電)樞機主教單國璽一年多前罹患晚期肺癌,積極樂觀面對生命的態度,鼓舞許多癌症病患,現在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「得舒緩」自六月一日起列入健保給付,是對病患最實質的經濟支持。

這個名為「得舒緩」的標靶藥物,正是單國璽所服用的藥物,它成為肺癌腦部轉移、年紀大、化療反應不佳、體力極差患者的二線健保用藥,如果是自費使用,每天口服一顆藥,花費近新台幣兩千三百元。

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今天表示,與較早上市的肺癌標靶藥物「艾瑞莎」相較,得舒緩可以人體蛋白緊密結合,維持較高的血中濃度,而且不挑剔患者,不僅可治不抽菸的亞洲女性病患,對抽菸的各人種男病患也有效,主要副作用是皮膚長青春痘、甲溝炎,百分之五的患者會發生間質性肺炎,但對類固醇的治療反應很好。

肺癌是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,是男性癌症的第二位,患者發現時多為晚期,大約是五、六十歲,標靶藥物改變了病患對肺癌不治絕症的觀感,可以使病患穩定控制病情,對化療及艾瑞莎治療失敗的患者,得舒緩讓患者多了一絲希望。

在郭漢彬的病人中,有一位女性病患從臨床試驗階段就持續服用得舒緩,迄今四年,生活一如常人,但是不知為何,門診病患有年輕化的趨勢,有位二十八歲的女子,生活正常、不抽菸也沒有家族病史,罹癌之後照舊工作,由於沒人知道得舒緩對胎兒的影響,所以目前沒有懷孕生子的計劃。

患者一旦停藥,肺癌就會復發,郭漢彬曾見過患者想停藥或是無力自費負擔,自行停藥,一個月之後,肺癌細胞又長回來。目前醫界認為,患者可能需要終身服用。

使用“艾瑞莎”作為非小細胞肺線癌病患的一線用藥,可以顯著延長無疾病惡化時間,降低疾病惡化風險

http://news.sina.com 2008年08月05日 22:15 聯合新聞網

  一項針對東方人所進行的肺癌床研究發現,使用“艾瑞莎”作為非小細胞肺線癌病患的一線用藥,可以顯著延長無疾病惡化時間,降低疾病惡化風險。醫師建議,健保局應讓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者,在第一線就使用標靶藥物。

  國內治療肺癌權威、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,這項名為IPASS(IRESSA Pan-Asia Study)主要研究對象為不抽菸或之前偶而抽菸的亞洲晚期肺線癌患者,分成第一線使用“艾瑞莎”以及使用第一線標準化療用藥(太平洋紫杉醇加卡鉑)。

  此研究共有日本、中國、香港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新加坡、台灣及泰國等國家參與,收錄了1217名病患,台灣占了十分之一的名額,台大、台北榮總、馬偕、三總等七家七個醫學中心參與此臨床試驗。

  試驗期間自2006年4月起,至2008年6月止,研究發現使用“艾瑞莎”做為非小細胞肺腺癌病人的第一線治療藥物,可以顯著延長三成五的無疾病惡化時間,同時降低6%的疾病惡化的風險。

  楊泮池表示,醫界已證實亞洲人肺癌發生與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(EGFR)突變有關,據統計,台灣女性肺線癌中,約有一半以上EGFR突變,儘管沒有抽菸,但還是得了肺線癌。

  目前“艾瑞莎”及其他標靶藥物都可以抑制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(EGFR),讓它失去作用,不再刺激癌細胞增生或轉移,甚至可以造成癌細胞死亡,對於此接受體突變的患者的治療效果可以達到八成左右。

  楊泮池指出,健保局將“艾瑞莎”列為二線用藥,但臨床證明了“艾瑞莎”在治療接受體突變的女性肺線癌患者上,確實比傳統治療好上許多,如果可以放寬給付標準,對女性肺線癌患者來說,將是一大福音。